游湖观寿、登山数寿、跳舞添寿 向往长寿就去重庆长寿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明伟 2222710

游湖观寿、登山数寿、跳舞添寿 向往长寿就去重庆长寿

2016-09-09 |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9月9日9时讯(记者 文峰 舒婷)长寿,人人向往。全国唯一以“长寿”二字命名的地方,在西部重庆。这里,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寿”字,有添福添寿的“万寿天梯”,更有“寿文化”非凡体验之旅等着你。

长寿湖寿岛。长寿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有水则灵 长寿湖天赐“寿”字

  紧邻重庆主城的长寿区,坐落于长江边上。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长寿湖就在长寿境内。长寿湖水域面积65.5平方公里,库容10亿立方米,203个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湖湾岛汊交织,烟波浩渺,如诗如画。

  2005年,一次航拍活动偶然发现,长寿湖中有一片岛屿神似繁写的魏碑体“寿”字。从空中俯瞰,这个“寿”字由八个湖汊围合而成,长1288米、宽704米。笔力起伏跌宕,笔锋刚劲有力,笔画简约明快,结构疏密相宜,可谓天赐的书法珍品。

  整个“寿”被茂密的夏橙、血脐和沙田柚树包裹,一年四季花果飘香。每当枯水时节,水位下降现出消落带时,“寿”字恰似一条金色腰带萦绕的巨轮,漂浮在浩瀚的湖面。

  如今的长寿湖旅游度假区,已成为长寿城市新区的重要标志和旅游产业投资的新热土。多家知名企业汇聚于此,协议引资达200亿元。截至去年底,长寿湖星级酒店群及商业街已现雏形,特色旅游地产热度不减,旅游功能性重点项目建成投用。

  迈进“十三五”,长寿将进一步完善长寿湖功能配套,加快重医附三院医养项目建设,完成远恒佳国际学校建设。进一步丰富长寿湖旅游游乐性,有序推进湖中岛屿的保护与开发,建设以“寿”为核心的文化主题公园,大力发展长寿湖水上运动产业,探索发展水下探险活动,大力发展星级农家乐、农家宾馆等旅游设施。同时,依托大型投资企业,加快星级酒店、特色商业街和旅游地产开发,提升长寿湖商业配套能力。

菩提山万寿天梯。长寿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有山则名 登菩提山添福添寿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长寿不但有水乡风光,也有山川神韵。

  菩提山,长寿文化的圣山,因佛教禅宗祖师菩提达摩到此弘法而得名。山高598米,孤峰耸峙长寿城区,钟鼓之声缭绕闹市。历史上由明僧大智铸铁柱一根,长16米有余,高插峰顶,燃灯于上,夜间灯光四射,远近可见。“菩提山上灯一盏”的诗句,迄今县人老少皆知。

  从重庆长寿菩提山脚下,新建的重庆长寿菩提山万寿天梯,一直通到菩提山山顶。这条万寿天梯,总共有73跑,每跑分成了若干个台阶,阶梯之间有多个休息平台。从菩提山东门大牌坊公路第一个台阶算起,到菩提寺的祖师殿前平台,共有1789级台阶,蕴含着顺畅吉祥之意。

  在这条“天梯”上,镌刻了众多寿字和寿图,总共有19999个,每个寿字的书法字体,风格都不一样。加上人们心中的那个“寿”字,就是2万个寿字。因而,有“万寿”之称。游客登上这万寿天梯,是一次“人人向往长寿”的登梯,又是对人们健康长寿的祝福。

  在这条“天梯”上,还能感受“寿文化”的五条主脉:一是寿字、寿图、寿语;二是人生年龄雅称标记由低到高;三是养生重庆长寿文化中因果关系;四是中国养生重庆长寿文化精髓;五是重庆长寿当地养生重庆长寿文化亮点。

长寿菩提古镇。长寿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菩提古镇千人摆手舞。长寿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古镇寻幽 踩寿祈愿健康长寿

  从菩提山上登高望远归来,长寿菩提古镇等待你前去漫步寻幽。

  长寿菩提古镇是宋朝以来乐温县(重庆长寿区最早之县名)、重庆长寿菩提里(乡)所在地。菩提古镇于2010年开工复建,2012年4月正式开街。

  这座占地1422亩、总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的古镇,以中国西部建筑文化为平台,集中展示了几千年来巴渝人文文化及中国寿文化。目前,已建成的万寿广场、万寿阁、御龙潭公园、万寿公园等巴渝民俗建筑,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特色旅游综合体。

  古镇里,还有一个千寿广场。广场地上刻有999个“寿”字,每到傍晚日落时分,人们都自发来到广场跳坝坝舞。“我快来呀,你快来呀,快到重庆长寿把‘寿’踩。脚儿那个飞呀,手儿那个甩呀,要把‘寿’字踩呀踩起来。踩‘寿’得寿踩呀踩,踩‘寿’益寿踩呀……”伴随着欢快的《踩寿歌》,游客与居民携手共舞,“踩”出的是健康好心情,“踩”出的是对健康长寿的美好祈愿。

长寿湖百寿园。长寿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文化铸魂 长于文寿于和

  长寿的旅游发展历久弥香。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长寿湖就被列为重庆市十佳旅游风景区,1992年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2015年,长寿区全年实现旅游接待7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6%,完成旅游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20%。

  “十三五”时期,长寿区将全面实施工业聚合、文旅结合、产城融合、城乡统合、社会和合的“五合战略”。而文旅结合被摆在仅次于工业聚合的显著位置。

  近几年来,长寿区不断挖掘“寿文化”,并将“寿文化”与旅游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文化之“魂”与旅游之“体”有机融合。

  那么,“寿文化”的核心内涵是什么?

  长寿区文化委主任林家义说,浓缩起来就是6个字:“长于文寿于和”。

  林家义解释,“长于文”有两层含义:一是擅长文化,长寿地脉独特,文脉发达,人脉昌盛,古来人杰辈出,如中国商业圣母和养生鼻祖巴寡妇清、宋代理学大宗师朱熹的太老师谯定、开中国小说界千古未有之奇观的武侠小说大宗师还珠楼主等。特别是明清两朝,重庆长寿考中的进士数量,在重庆以东地区总是数一数二,光是兄弟进士就有三对;二是高寿于文。文化发达还是健康重庆长寿的重要因素,重庆长寿历史上的一些寿星,同时也是文化大家,像谯定,既是一派儒学宗师,也是著名寿星,高寿达120岁。

  而“寿于和”讲的是重庆长寿“人多寿考”,寿星辈出,最终独自得名“重庆长寿”的根本原因。和,是中华文化的灵魂,也是养生长寿的奥秘。历代以来,长寿儒、释、道三家并行发展,易学特别发达,除了谯定、贾元等易学大师外,还出现了“以易立家”的诗书学术世家。在这种文化氛围熏陶下,长寿人特别注重内心的,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和社会之间的和谐。多个层面的“和”,滋养了重庆长寿人的“寿”。

  基于这样的理解和感悟,在文旅结合中,长寿区将把“寿文化”的内核注入到旅游中,集中打造天赐重庆长寿湖、菩提重庆长寿山、滨江重庆长寿谷三大百亿级景区,打造一个以文化为根、旅游为基的“文旅融合”发展环境,不断提升“重庆长寿•人人向往”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长寿行今明两天登菩提山、逛菩提古镇、游长寿湖,感受长寿之美。长寿人人向往,人到长寿人长寿!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