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主城1小时旅游圈 重庆江津全力打造山水型休闲旅游度假区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李明伟 2221325

融入主城1小时旅游圈 重庆江津全力打造山水型休闲旅游度假区

2016-09-08 |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9月7日18时讯(首席记者 雷其霖 见习记者 陈均俊)重庆市江津区大四面山景区因“天下第一心”奇彩瀑布和“爱情天梯”为代表的爱情旅游文化久负盛名。作为江津旅游的代表,四面山从2014年成立四屏镇启动四面山度假区建设,此后四面山景区与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各司其职,联袂建设大四面山。2015年,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四面山全面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四面山高速刁家至傅家有望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将使景区往返重庆主城的车程在1小时以内,成为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5A景区。

笔架山入口效果图 江津四屏镇供图 华龙网发

成立小镇建设度假区 打响建设大会战

四面山核心景区幅员面积213.37平方公里,主要有望乡台、土地岩、龙潭湖、洪海、珍珠湖等核心景区,自然景观独特、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是休闲度假旅游的胜地。四面山因其“山好水好、富硒富氧”备受关注,曾获多项殊荣。去年,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森林氧吧”。

只要底子好,就有好的发展前景。2014年,四面山旅游度假区成为重庆首批十大市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同时重庆市政府同意批复成立四屏镇,集中打造四面山旅游度假区。

大洪湖俯视图 江津四屏镇供图 华龙网发

去年7月22日,由重庆外经贸集团投资建设的度假区首批6个“融资+EPC”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建。这标志着四面山结合当地山水特色,按照“城在山中、房在林中、人在景中”度假理念,全力打造重庆市民首选生态居所、中国硒有生态健康度假城、国际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的大会战全面打响。

据江津四屏镇负责人介绍,目前,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尚存38平方公里未曾开发,便于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规划建设,配套设施最完善。未来,四面山度假区将集山水特色小城镇观光、主题体验游憩、生态度假休闲为一体,充分尊重天然的自然景观,让建筑从山生出、从林生出,为游客提供一个与自然相容共生的自然生态居所。

石院子稻谷基地俯视图 江津四屏镇供图 华龙网发

外联内通 “高速”融入主城1小时旅游圈

酒好也怕巷子深,好景也怕路难行。以前,因为没有高速公路,城区到四面山要走2至3个小时。交通成为四面山发展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2014年6月,四面山高速公路正式动工,制约四面山旅游发展的历史被改写。

四面山高速公路起于渝泸高速公路江津刁家互通,止于贵州省习水县,全长128公里。根据规划,四面山高速贯穿度假区,将成为四面山度假区主道路干线。

玄武山云集茶房效果图 江津四屏镇供图 华龙网发

四面山高速与四面山旅游度假区无缝对接将带来怎样的变化?

以重庆茶园新区为参照点,度假区到渝泸高速刁家互通的距离为60公里,然后刁家互通到茶园新区的距离为50公里,总共路程在110公里左右。四面山高速建成通车后,重庆主城从到四面山旅游度假区的车程,将由现在的2.5小时缩短为1小时。届时,度假区将成为距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山水型休闲旅游度假区。

据了解,四面山高速公路的建设将分三个阶段倒排施工,刁家至付家互通今年底初通,明年3月全面通车。付家互通至四面山红英桥支线明年6月通车,四面山互通至四屏互通段明年底通车。

除了打通向外的道路,四面山还重点打通内部的“血管”,逐步实现外联内通。目前,四面山已全面建成通车连接双凤至四屏的凤屏公路和镇北路,这意味着进出度假区不再出入景区。

同时,四面山还建成全长约4.8公里,位于首期开发地块内的三条市政主干道四屏大道及玄武大道南一段,部分完成玄武大道北一段、北二段、中段和南二段,搭建完成度假区路网主骨架。

完善基础设施筑巢引凤 七大招商板块推动景区转型升级

2015年,江津区新设立四屏镇,推动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度假区(四屏镇)依托丰富而高品质的景区资源,重点致力于休闲地产、接待设施、游乐项目、观光农业、运动休闲等项目的开发建设管理。

2016年,度假区在实现顺利起步后,快速进入全面开发建设阶段。目前,度假区内自来水厂、天然气站、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四屏游客中心和相关市政道路已动工建设,将于今年建成投用;笔架山文化休闲公园已开工建设,玄武山文化休闲公园、规划区内的文化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工程也陆续开工建设。

另外,度假区内的场镇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包括街道外立面整治、临时污水处理厂、场镇管网下地、道路白改黑、人行道铺装、路灯安装、场镇绿化、临时农贸市场和公厕等工程。

道路畅通了,基础设施建设好了,起到的是筑巢引凤的正面效应。自度假区开启招商引资工作以来,前往洽谈的企业已有200多家,进入合同谈判的项目已有16个。

目前,四面山旅游度假区推出旅游综合体、接待设施、休闲公园、养生养老、运动休闲、文化娱乐和特色农业七大板块的招商引资项目,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旅游度假胜地。

四屏镇负责人表示,未来度假区将确定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一工作目标,实现四面山旅游由观光型向都市休闲度假型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 李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