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烈士寻亲 让思念永不断线 要闻-通化站 金作超 3791555
为烈士寻亲 让思念永不断线 要闻-通化站 金作超 3791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为烈士寻亲 让思念永不断线

2023-11-10 15: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与淮海战役牺牲的部分烈士一样,张友俊烈士也安眠在安徽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烈士陵园。进入陵园大门,一条宽阔笔直的主干道通往纪念碑,南部的尖谷堆为新石器时期的文化遗址,也是淮海战役双堆集地区歼灭战期间,敌我双方激烈争夺的制高点。园内遍植雪松、龙柏、黄杨等风景树木,并有花圃和果园。为国捐躯的烈士们长眠于此,守护着当年的制高点。

  宝贝回家烈士寻根工作组志愿者从2023年开始寻找张友俊烈士的亲人,根据资料显示,烈士原籍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雷庄村,1945年2月参加革命,时年20岁,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9旅26团担任副政治指导员,1948年12月3日在淮海战役中英勇牺牲。

  根据搜集到的资料,烈士寻根工作组志愿者在宝贝回家论坛上发布帖子,山西的志愿者在看到帖子后,马上联系了自己一位居住在和顺县松烟镇的朋友何先生,请他帮助查访烈士亲人下落。

  很快,何先生就找到了雷庄村支部书记,雷书记证实,张友俊烈士正是从本村参军入伍,其女儿目前还在世。随后,雷书记提供了烈士外孙高峰的电话。

图片2.png

  从孙高峰这里得知,烈士牺牲后,家里曾多方寻找,一直想要找到墓地前去祭奠,可是数十年来毫无结果。如今接到宝贝回家志愿者带来的好消息,烈士女儿又悲又喜,“我要去陵园看看父亲!”

图片3.png

  得到消息后,张友俊烈士家人一行到达双堆集镇,天一亮,便迫不及待地来到了陵园,在烈士墓碑前送上了鲜花。如今,这场跨越近半个世纪的寻亲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烈士的孙子孙高峰感慨万千:“这次寻亲不仅了却了母亲一生的心愿,更告慰了爷爷的英灵。作为英雄的后代,我和我的后代将以满腔热忱去传承和续写这份荣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何禹洁

  图片来源: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