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将军守陵是一种幸福”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3383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将军守陵是一种幸福” 要闻-通化站 姜春起 23383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为将军守陵是一种幸福”

2017-02-22 15:06 | 来源: 通化日报

  2月20日,距离杨靖宇将军殉国纪念日还有三天。这天早晨,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降落在山城通化,整个城市银妆素裹,分外妖娆,不少市民拿起相机和手机,拍摄雪景。但是,在杨靖宇将军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却无心欣赏春雪,全体人员一起上阵,人工扫雪与机械除雪相结合,用了整整一个上午才将陵园内的积雪清扫完毕。而这,只是陵园日常工作的普通一日,类似这样的扫雪工作,这个冬天他们已经进行了30多次。

  在许多人眼中,烈士陵园管理处是民政系统中最清闲的去处,但实际上,这里的工作并不轻松。整个景区面积18万平方米,其中陵园2万平方米,每年光卫生和绿化两项工作就要占去他们相当一部分精力。此外,每到清明节、建党纪念日、建军节、国家公祭日、国庆节等节点,陵园会迎来大批参谒人员,管理处要积极组织接待,年接待量为40万人次以上。对一个仅有30名工作人员的单位来说,其工作量可想而知。

  但是,在这里工作的人说,能够从事这样一份工作,苦中有乐,乐中有福,能为杨靖宇将军这样的民族英雄守陵,是难得的幸福。“最崇高的精神是爱国主义,只有内心具有坚定爱国主义信念的人,才能拥有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力量。”说起自己的工作经历,从一名普通讲解员成长起来的陵园管理处副处长丛薪郦说,自己初到陵园工作时,对抗联的历史、将军的业绩都不甚了解,是在工作中逐步认识到抗联精神的伟大,将军业绩的崇高。最让她感到欣慰的是,最近几年,除了机关、学校、部队以外,还有许多民营企业也会组织党员和员工来陵园祭拜,很多年轻的家长也带着孩子到这里参观,为后来人讲述先辈的英雄故事,更有许多人从千里之外来陵园参谒。如今,她和同志们一样,发自内心地热爱这项工作,正在为积极传播正能量而努力工作。

  在将军精神的长期影响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普遍形成了踏实、勤恳、乐观的工作作风。在管理处做了十多年保洁工作的宋玉英,多年来一直勤勤恳恳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磨破了多少副手套,穿坏了多少双鞋,用坏了多少工具,早已计数不过来了。今年50岁的电工于志信不久前被检查出食道癌,重症面前,他表现得极为豁达,刚出院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陵园管理处处长高境远说,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凭着一种情怀在工作,哪怕是普通的聘用人员,也绝少有工作一年半载就离开的。拿管理处副处长徐永军来说,今年已经55岁的他,1980年接过父亲的班后就一直在陵园工作,而他的父亲徐振明则是抗战老兵,从1958年杨靖宇烈士陵园管理所成立,徐振明担任第一任所长以来,父子两代人已经为将军守陵59年了,谱写了一段接力守陵的佳话。

通化日报 记者 宋晓林

编辑: 姜春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