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铁腕整治养老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要闻-通化站 周柏航 23097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要闻

停业31家 取缔48家 查封21家

通化市铁腕整治养老场所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2017-01-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全面维护冬春火灾形势稳定,通化市开展了“百日攻坚、重拳整治”消防安全专项行动,重点部署开展养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刚性执法,铁腕治患,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养老院采取强制措施,停业31家,取缔48家,查封21家,整治效果明显。

  一、迅速部署专项行动。年初以来,通化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全市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现场办公会议、“百日攻坚、重拳整治”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消防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行管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原则,切实负起消防安全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严防事故发生。印发了全市养老场所、幼儿园、易燃易爆、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方案。由通化市公安局全力予以推进。通化市公安局也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专项整治方案,各部门、警种、派出所都按照职责部署了整治任务,要求内部加压,投入全部警力,力争50天时间完成全面排查整治任务。 

  二、依法采取强制手段。铁腕整治。全市养老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共出动检查组694个,投入警力2898人次,上报政府予以停业31家,依法取缔48家,查封21家,督改隐患893处,罚款35.88万元,并将无证经营行为以非法经营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惩治各类消防违法行为,有效净化养老场所消防安全环境。督察问效。消防支队联合市局户政、督查、内保、纪检等单位组成4个专项工作督察组,持续督导全市公安机关百日攻坚专治行动,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到位、隐患查处不到位的,倒查监管责任,一旦查实一律免职。媒体曝光。先后在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吉林卫视《新闻联播》、吉林卫视公共频道《第一报道》和吉林电台乡村广播频道播报攻坚整治战况,同时对通化县二密镇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梅河口市逸生源养老院、辉南县爱馨园地养护院等11个单位存在的68条火灾隐患进行曝光,用媒体曝光助推隐患整改。

  三、行业部门形成合力。严把审批关。通化市消防支队会商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严格把关审批流程,实行关口前移,凡不经消防审批合格的单位,一律不予颁发行业许可,从源头杜绝火灾隐患,根治无证经营的顽疾。对已获得相关许可的单位细查隐患,开展“消防查隐患,行管督整改”活动,推动工作落实。严把预防关。通化市公安消防支队利用“红门金盾”业务交流群广泛交流经验,制定“定点用电、定时断电、杜绝明火”管控措施和养老机构“区域重点防控”、“重点人员盯防”、“分级定额搭配居住”措施,对全市232家养老机构责任人和管理人培训一遍。严把执法关。联合公安、民政、教育、安监、商务、工商、卫生等10个行业部门,成立338个检查组,针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火灾隐患排查。经排查,二道江区政府有效整治了养老场所安全环境,规范整理符合收纳条件床位数216个,全区150余名分流老人去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辉南县民政局对22家无证经营的养老机构下达取缔通知书。梅河口、集安市政府领导亲自逐一约谈养老机构法人,对无证经营的单位负责人进行劝说主动关停,办理相关手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振国 通讯员 杨勇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