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贫困户也有存款啦!”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3078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俺们贫困户也有存款啦!”

2017-01-17 | 来源: 通化日报

  开栏的话

  通化日报从即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体味获得感百姓话发展”专栏,组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继续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精神的生动实践、措施成效和典型经验,报道各地、各部门加快推动我市绿色转型、全面振兴的新举措新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显著成果,实施精准扶贫给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实惠,全面反映我市蓬勃发展、和谐安定、积极向上的生动局面,展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过年了,通化县石湖镇公益村60多岁的徐炳华,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刚刚买来的年货裹了一层又一层。忙完家务,老徐从柜子里掏出一个崭新的银行储蓄存折对记者说:“俺们贫困户也有存款啦!”

  老徐的存折非同一般,里面印有“扶贫存折”四个大字,格外醒目。

  谈到“扶贫存折”这件事儿,县环保局刘玉山局长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扶贫存折”得益于“借鸡下蛋”效应。据介绍,县环保局负责包保石湖镇3个村的脱贫攻坚任务,除了纳入社会兜底救助工程的贫困人口,仍有80人亟待解决彻底脱贫问题。去年一开春,由县环保局牵头,联合镇政府和两家民营企业共同筹资80万元作为扶贫专项资金,分别投入到镇上两户有实力、有市场、发展前景看好的养殖企业,创建长期性扶贫合作基地。其中,兴牧养牛专业合作基地育肥牛存栏300多头,万兴牧业公司年出栏生猪1000多头,年收入均超50万多元。去年11月23日,县环保局和石湖镇组成6个工作组,进村入户为80名贫困人口每人发放一个存有2000元的“扶贫存折”。刘玉山说,鸡生蛋、蛋生鸡,周而复始、源源不断。今后80名贫困人口每人每年确保收到一个存有2000元的“扶贫存折”。

  打开存折,老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老两口常年重病缠身丧失劳动能力,每年都分别享有2000元的“扶贫存折”,加上4亩耕地出租金、低保金和计划生育家庭户奖励金,整整一万元。一笔账算下来,老徐两眼滚动着泪珠儿,脸上挂满了笑容……

  刘刚 记者王晓芳 樊勇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