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稻种植:美了乡村富了民 您最关心-通化站 姜春起 23042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您最关心

有机稻种植:美了乡村富了民

2017-01-12 | 来源: 通化日报

  “我们村的农田主要是产大米,以前1亩地能产890公斤大米,现在1亩地的产量不到500公斤。虽然粮食减产,但村民的收入可是翻着番的涨。”说起有机大米的畅销,辉南县兴德村书记国洪义嘴角挂着自豪的笑容。

  在辉南县兴德村三和农场,工人们正把颗粒饱满、色泽光亮的绿色有机大米装进精品包装袋,忙得不亦乐乎。国洪义告诉记者:“我们村的传统农业正向现代生态农业转型,‘瞄准’有机大米这一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走农业+互联网+旅游的新路子。”2013年,兴德村招商引资,吉林省三和农场有限公司入驻,并重新组合成立国氏绿色有机稻米种植合作社,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和品牌农业优势,改种有机大米,并通过互联网做电商销售,带动新农村旅游发展。第一年,亩产不足500公斤,村民们议论纷纷。但当经过包装的有机大米卖到28块钱1斤时,村民们傻了眼:“我自己家种的大米往年才卖1.6元1斤,使农药、化肥能省点劲,但15亩地一年也就能挣3万元钱。现在我把地都放到三和农场种有机大米,一年能挣5万余元,到地里打工还能再挣2万元。”兴德村村民王跃奎算起账来。

  民以食为天,食以“绿”为先。“眼瞅着有机稻能卖出好价钱,大家都‘开了窍’,入股村民一下发展到88户,种植面积迅速增至3700亩。”国洪义介绍说。三和农场先后注册了“福和永”“极米物元”等五个独立品牌,并经过权威质量机构QS 检测认证,达到了市场认可标准。”好米想卖高价,首先得保证品质,兴德村三和农场的大米被市场看好的“秘诀”之一在于,非常注重大米的标准化管理。“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用有机肥。招商引资三和农场后,还高薪聘请专家管理种植和销售,搞农业+互联网,销售渠道全部依托互联网做自媒体和网络电商销售,没有任何中间商。”国洪义告诉记者,自产自销才能保证品质。

  “做好人、种好地、出好米”是三和农场产粮的宗旨,可如何让“互联网”另一端的顾客相信有机米的品质。三和农场专门在稻田里、加工厂中安装了摄像头,让购买人随时能够看到商品从播种、生产、收割到加工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推出了“长白山下一亩田认购”产品,即达成购买协议,三和农场相当于受到买家的委托,对水稻进行春种秋收,加工后,通过物流邮寄给认购的消费者。“明年,我们还要发展农耕文化,让外来客户、城里孩子,亲自感受到收获米的喜悦。用稻草建凉亭,整上自行车环游,种上花海,提高知名度。”国洪义对未来信心满满。

  通化日报 记者 张明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