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一老的春运情怀 活动-通化站 姜春起 23368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活动

一小一老的春运情怀

2017-02-21 | 来源: 通化日报

  “以前,春运是回家团圆的心情,而现在看着旅途上的旅客往返工作地与家,内心更多的是一份职责。”从学生到乘警,身份的改变让“90后”乘警周亮对春运产生不一样理解,生出不一样的情愫。

  今年25岁的周亮是去年大学毕业后考入通化铁路公安处的一名乘警,值乘通化至青岛的旅客列车。对周亮来说春运并不陌生,大学期间每年寒假回家都以旅客的身份经历过。然而,今年的春运是周亮在乘警这个岗位上迎来的第一个春运。

  每次出乘,周亮都要走4天的班,安全检查、乘客身份证比对、防盗知识宣传等都是乘警的基本工作职责。连续的工作状态和高度的紧张情绪让周亮的第一个春运并不轻松,而随时可能增开的临客列车也可能会让他们的正常轮休成为泡影。但此时的周亮,早已整装待发……

  春运客流大。按规定周亮开车前3个小时到达单位,对接工作、检查列车安全、维护旅客上车秩序、提醒旅客注意安全。上车后,每两个小时巡查一次列车,每一项工作周亮都不敢掉以轻心。“还有夜间,每到一个大站,都得下车和站警沟通,看看下车旅客有没有遗失物品。晚上硬座车厢旅客睡觉十分大意,就得半个小时巡查一次,一次20分钟,有时候就是回去喝口水,立马再走一趟。”白天,周亮还能和一同出乘的师父换下班。但是到了晚上,周亮反倒警觉和精神了起来。

  一次,在查验身份证的时候,一位40多岁的男性旅客喝了不少酒,许是看着周亮年纪小,借着酒劲儿故意刁难了他很久。“请您到乘务室来一下吧,我给您倒杯水,您醒醒酒。”虽然觉得委屈,但周亮说,头顶国徽,有事必须处理好。

  一场旅途有起点就会有终点。

  春运,当一列列火车载着亿万旅客奔向团圆的时候,在纵横的铁道线两侧,亦有无数铁路民警在为安全护航。通化铁路公安处站前派出所民警张晶就是其中的一位。等为期40天的春运一结束,60岁的张晶就要离开他热爱和奋斗了一辈子的铁路公安事业。今年的春运,将是他从警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21岁从警至今,一提到张晶同事们无不交口称赞。不是因为他有什么特殊能耐,而是他做到了一个普通人做不到的事。

  张晶是所里的一名线路安检员。从通化站到东通化站,单趟9公里,一个半小时,张晶每天至少走4趟。同张晶一同巡线,零下26度的气温让再厚的羽绒服都被寒风打透。张晶却说,习惯了!“春运了,再冷也得坚持,虽然少走两趟也没人管,但是咱自己得尽心尽力是不是。”要过年了,沿线的村屯人口增多,赶大集、买年货、串门子,总有许多横穿铁道的人,火车一会儿一趟,小道口尤其不安全。“每天特别紧张这些小道口,火车来了,小道口要是上人了,心都揪揪着。”说到这里,张晶不觉加快了脚步赶往临近的一处小道口。

  巡线中,张晶还要入户宣传,细心叮嘱注意安全。因为在线路上工作的年头久了,每家每户见是张晶来了,都笑着将他迎进门,聊两句家常,邀他喝杯热水,可张晶却总是笑着聊了几句,说完要宣传的事儿就赶忙离开了。因为,这最后执勤的每一分、每一秒他都格外珍惜。

  “干了这么多年,你舍得离开这个岗位吗?”“说实话,心理挺不平静,干了一辈子铁路警察,再辛苦也不愿意离开这个单位,这个岗位。”说到这,春运结束即将退休的张晶望着前方绵延的铁道线,留下了不舍的眼泪。

  通化日报 李铭 姜志岩 记者赵洪强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