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个平台扶持各类群体实现创业 城事-通化站 姜春起 23383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化站 > 城事

打造三个平台扶持各类群体实现创业

2017-02-22 03:11 | 来源: 通化日报

  通化日报讯 (记者马清君)近几年,市就业服务局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搭建各类创业平台,探索创业创新服务新模式,帮扶各类群体实现创业梦想。

  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建设,为返乡农民工搭建创业平台

  加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的建设力度。注重宣传引导。利用节假日在外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期间,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手段,加大对外出务工人士返乡创业典型的宣传,激发其返乡创业的热情;通过宣传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投资创业,力争做到“人回乡、厂回迁、钱回流”。资金场地扶持。整合现有存量非农建设用地,结合城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布局,由政府牵头免费或低价租赁方式提供创业场地,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基地的集聚效应,实现“一人创业,影响一乡,致富一方”的目标。几年来,我市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投入扶持资金5677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创建资金不足的难题。推荐创业项目。评估项目发展前景,结合县域资源优势、农民工自身技能特点,帮助返乡创业人员选择适合的项目发展。支持返乡创业人员投资、投入到劳动密集型、资源综合利用型产业、乡村旅游业和服务业。全市共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18个,其中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5个,扶持农民工企业2386户,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0213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10人。2016年,我市新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3个,分别是通化快大人参产业园、辉南县新时代温室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集安市百业兴经贸有限公司,扶持农民工创业224户,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1160人。

  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为返乡大学生搭建创业平台

  积极扶持大学生创业,征集了37名大学生创业典型,利用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广泛宣传。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大学生创业就业政策,通过开展大学生实名制登记,摸清未就业大学生底数,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的形式,推荐毕业大学生实现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推荐到大学生创业园学习、交流、创业,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四位一体”的扶持政策,并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三年来,全市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小额担保贷款1046万元,扶持93人成功创业。创办4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提供资金扶持580万元,创业园入驻企业70家,315名大学生成功创业,带动就业663人。柳河量点大学生创业园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园区总面积3.6万平方米,电商创业大楼9000平方米,仓储库房3000平方米。创业园区分为创客空间、人才培训、大学生创业、小企业孵化、电商运营、产品体验、仓储物流及综合服务8大功能区。目前,入驻企业23家、个体创业者60余名,帮扶40名大学生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00人,充分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引领作用。佟江文化创意创业园被评为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园区总面积5100平方米,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和孵化中、小、微型文化企业,全力打造一个以电子商务为基础的文化创意、艺术设计、科技发明、专业培训紧密结合的产业集群。佟江文化创意创业园划分为创业孵化区和创业成长区,设有现代艺术展览中心、多功能培训教室、大学生创业餐厅等公共空间。为创业大学生提供项目展示,线上对接,线下体验平台;利用“互联网+”,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社交空间共享平台;享受国家文化产业的减免税政策和国家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贷款。目前,有40家企业入驻该园区,帮扶20名大学生成功创业,且带动就业69人,实现了在校大学生、毕业大学生、海归大学生、返乡大学生在同一平台创业。

  推进创业创新孵化培训基地建设,为下岗失业人员搭建创业平台

  通化市日盛就业服务有限公司是我市重点扶持和打造的服务类企业,近几年,人社部门共计投入就业专项资金200余万元,扶持该公司创建了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培训实训基地,仅2016年共免费培训学员1000余人次,实训1000余人次,就业1000余人,成功孵化创业小老板30户。该公司先后被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司法厅命名为“吉林省彩虹基地”、被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命名为“省级创业培训(孵化)基地”;2012年被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2013年被授予“全国家庭服务业百强企业”、2015年被授予“全国家庭服务业千户企业”;2016年日盛公司的“通化日盛保洁工”被省人社厅命名为吉林省优秀劳务品牌。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安置人员1.8万余人,尤其在首钢通钢集团公司去产能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姜春起